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

中國四大發明


中國四大發明

火藥﹑印刷術指南針造紙術是中國的四大發明,他們充分表現出中國人的發明天才,亦是對世界文明的一項重大貢獻,實在值得我們感到驕傲。

 1.火藥
火藥是一種早期的炸藥,據點它於道士在煉丹時無意中發現的在我國西漢時期,漢武帝希望自己能長生不老,便指派一名叫李少君的方士他每天也守在煉丹爐旁,沒有煉出仙丹,反而經常發生爆炸,軍事家們對發生爆炸感到興趣,他們模仿著李少君的做法,製成了世界上最早的黑色火藥。火藥被用在了軍事上,後來又被廣泛地用於採礦、開山、築路等等的工程。 
2. 指南針
指南針最早約在先秦時期出現,當時被稱為司南」,在戰國時已普遍使用,根據「魏書」卷二十九,記載三國時代魏國馬鈞製造過指南車,而我國古代關於指南針的記載始見於北宋時期,記載北宋初年人們發明了人工磁化方法,出現了指南魚指南針的出現對於行軍打仗有重大的幫助,亦為後來指南針的發展奠定了一個基礎。
3. 造紙術
    提到造紙術,大家都會想起蔡倫但是也有考古證據說明,蔡倫並不是第一個發明紙的人造紙術早就存在。早在周、秦和西漢時期,人們已行用竹木簡和縑帛,作為書寫材料。西漢已經出現了用麻質纖維製成的紙片了,可見蔡倫並不是第一個發明紙的人。但是蔡倫認為當時的紙質素不好,東漢間,蔡倫將樹皮、麻頭、破布、舊魚網等物料搗成漿液,製成的紙張稱為「蔡侯紙」
4. 印刷術
     印刷術被譽為「世界文明之母」,因為它大大推動世界文明發展,亦對中國和歐洲的交流有良好的發展。早在唐朝初期就出現了雕版印刷。在北宋年間,畢昇發明了膠泥活字版」。他先用陶泥製成一個個的反手凸字,印書時,將這些活字排在一塊鐵板上固定起來,便可以一版一版地印出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