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

中國飲食


中國飲食
 中國菜主要有四大菜系和八大菜系之說,其中「四大菜系」是指魯菜、川菜、粵菜、蘇菜;「八大菜系」是指魯菜、川菜、粵菜、蘇菜、閩菜、浙菜、湘菜、徽菜。
川菜是較常聽到的一種中國菜。由於起源於四川(含今重慶市)、貴州,故名川菜。我們常常聽到的麻辣火鍋,就具備的川菜麻,辣的其中兩大特色。那麼,第三大特色是什麼呢?那就是【鮮】。川菜以「一菜一味,百菜百味」著名。按照菜館的營業來說,川菜在全國的影響力可算最大。
川菜的用料範圍廣泛,有山珍、江鮮、野蔬和畜禽。

川菜的烹調有選料認真、刀工精細、合理搭配、精心烹調四大個特點。而烹調方法則擅長炒、滑、熘、爆、煸、炸、煮、煨等。
粵菜,是中國四大菜系之一,亦稱廣東菜。粵菜廣義上來說由廣府菜(亦稱「廣州菜」)、潮州菜(亦稱「潮汕菜」)、客家菜(亦稱「東江菜」)組成。廣東菜的最大特點是「花款多、味道鮮」。廣東菜的煮食用料比川菜更為廣泛,有豬肉、牛肉、魚、雞、蛇、狸、狗、貓、猴、鼠、蝸牛、昆蟲、蠕蟲、桂花蟬、龍蝨、蜈蚣、田鼠、雞腳、鴨舌、牛鞭和牛雜。
粵菜有兩個特色,就是只會用很少的香料和很少有辣的菜色。
粵菜有【煲湯】這種煮食方法。至於什麼是【老火湯】呢?粵菜裡的湯通常是由各種材料熬上數小時而成(因此被稱為「老火湯」)。
參考: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7%B2%A4%E8%8F%9C
    http://zh.wikipedia.org/zh-tw/%E4%B8%AD%E5%9B%BD%E8%8F%9C
     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5%B7%9D%E8%8F%9C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